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別拿單一數據 恫嚇投資人

2019/06/11 05:30

(資料照)

6月初,有部分政治人物拿5月外資淨賣超台股1449億元,宣稱「外資撤出台股」,抨擊蔡政府毫無作為,不過,實際上外資5月淨匯出僅20.3億美元(約630億台幣),遠遠小於淨賣超金額,也就是說,外資許多資金仍停泊未匯出;這也可以從昨(10)日外資大舉淨買超台股92億元,獲得驗證。

在財經議題上,同樣一個數字常常被解讀成南轅北轍的答案;若不細心留意,很容易就會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說法,把結果扭曲或誇大。

就以外資動向為例,由於美中貿易戰再啟戰端,兩國政府你來我往互嗆,全球股市必然大地震,台股自然無法倖免,外資資金當然受影響而調節賣出。

於是外資在5月淨賣超台股1449億元,其中,還有連續17個交易日賣超的紀錄;不過,要評論外資動向或態度,不能只看「買賣超紀錄」,畢竟外資有賣有買,今天把股票賣掉,明天也可能把股票加碼買回來。換言之,觀察外資動向,除了買賣超外,還要看匯入匯出,如果資金大舉匯出,才是台股一大警訊。

根據統計,外資在5月紀錄,「淨匯出」只有20.3億美元(約630億台幣),遠遠低於「淨賣超」1449億元;尤其,今年前4個月外資是連續每月淨匯入,縱然5月轉為淨匯出,但今年前5個月累積仍有淨匯入98.4億美元(逾3000億台幣),代表外資動能仍在。此外,外資在台指期淨多單口數情況,也是重要觀察指標,因為外資過去常常兩面操作:一手砍台股現貨,一手卻在期貨佈下多單,在這段期間,外資在台指期僅小幅減碼,未平倉淨多單還維持在4萬口以上。

外資既然未看空台股,政治人物別再拿單一片面數字來恫嚇投資人。(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