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 恐爆金融鐵幕5風險

2019/06/06 05:30

美中貿易戰升溫,美國銀行分析師推演金融市場可能面臨的影響,包括兩國豎立冷戰般「鐵幕」的金融脫鉤情境。(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師推演金融市場可能面臨的影響,包括兩國豎立冷戰般「鐵幕」的金融脫鉤情境。另外,美國財政部長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七日將在日本G20(廿國集團)財長會議期間會晤,這是美中談判僵持一個月後的首次會談,外界關注雙方能否破冰和重啟談判。

美銀推演兩國金融脫鉤

美銀中股策略主管崔巍為首的團隊報告提出疑問:「如果中國和美國在金融上脫鉤會怎樣?」報告指出,這種情況雖不是美銀團隊的基礎預設,卻是一種新出現且值得關注監測的風險;最近幾天一些跡象顯示,美中貿易衝突可能蔓延到金融市場,兩國「長遠來看可能出現金融脫鉤」。

根據美銀推演,美中一旦豎立「金融鐵幕」,五大潛在影響包括:中企美國存託憑證(ADR)下市;美國基金面臨撤出中股壓力,中國生技、建築、石油和天然氣、電信、媒體和科技公司可能被視為國安威脅、侵犯人權或違反美國法律;中企首次公開募股(IPO)可能轉向中、港股市,對中國金融市場帶來流動性壓力;中國可能出售部分美國投資,包括美國公債和股票;美中開啟「貨幣戰」,中國力促人民幣的全球使用,以侵蝕美國具有美元全球金融地位的「戰略優勢」。

中國正致力號召大眾輿論支持更長期抵抗貿易戰,中共黨媒《學習時報》五日頭版刊載「爭取停、不怕拖、準備打」評論,援引一九五○至五三年韓戰,稱中國面對美國「霸權」時的兩年談判不退讓、絕不接受「城下之盟」,隱含北京不願在對美痛苦談判中妥協。

週五G20財長會 美中對話受關注

G20財長會議七日將在日本福岡召開,美國財長努勤將和中國人行行長易綱一對一會談;易綱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的談判小組成員。即使美中官員僅隨意聊天,也可能為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底的G20峰會會晤奠定重要基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