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郭台銘開鴻海支票

2019/06/05 05:30

郭台銘參選總統以來卻不斷開鴻海的支票。(資料照)

郭台銘4月17日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後,隨即展開一連串競選行程,聲稱將退居鴻海集團第二線、不再擔任董事長。然而,郭台銘參選以來卻不斷開鴻海的支票,例如「你們投資(雲林)多少、我們(鴻海)就多少」、「將鴻海的海外投資搬回台灣」等。雖然郭台銘尚未卸任鴻海董事長,但在競選行程中替一家上市公司開支票,是否涉及「公司治理」爭議,或許應向股東交代清楚。

事實上,即使沒有「公司治理」問題,郭台銘的承諾能否兌現也是個問號。細數郭董過去的承諾,2008年6月宣布投資高雄軟體園區,提出5年內創造3000個軟體工程師的就業機會,結果自己承認沒有達到;至於全球矚目的富士康在美國威州投資100億美元設廠計畫,美國總統川普還親自出席動土典禮,結果威州州長4月中點名富士康未實現創造1.3萬個就業的承諾,打算與富士康重談投資案。

外界還有一個疑問:「鴻海過去為何不把海外投資搬回台灣?」眾所周知,郭台銘的事業版圖遍布多國,全球員工高達100多萬人,且多數集中在中國,在台員工僅約4.6萬人;鴻海集團在中國創造的投資、就業、消費等效益,若能移回台灣,對台灣經濟的助益絕對大於郭董主張的「富人稅」。不過,這麼多年來,郭董沒把海外投資搬回台灣,等到參選後才說出這樣的話。

郭台銘日前更表示,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比金融海嘯更大的風暴即將來臨」,同時砲轟總統蔡英文「還在用台商回流的金額麻醉大眾」。郭董如此悲觀,有人認為,可能與鴻海集團的布局多在中國有關,因此受貿易戰影響較大。

然而,「台商」不等於「台灣」,中國台商因貿易戰受傷,台灣卻可能因訂單及產線轉移而受惠,野村投信最近一份報告就指「越南、台灣等國成為貿易戰的贏家」;因此,政府積極協助台商返台投資,只是面對貿易戰必要的作為之一,台商回流速度加快也是事實,「麻醉大眾」的說法實在「太政治了」。(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