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明股東會 先駁假新聞

2019/06/04 05:30

市場頻出現「假消息」,台積電在股東會前,昨先澄清美國商務部根本沒有來調查。(資料照)

美商務部沒有來調查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明(五日)將召開股東會,由新任董事長劉德音主持,這也是台積電第一次沒有創辦人張忠謀主持的股東會;因近來部分外資看空台積電營運,市場頻出現「假消息」、「假新聞」,台積電昨除先澄清美國商務部根本沒有來調查外,劉德音與副董事長暨總裁魏哲家也決定在明日股東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釋疑。

上週二,市場先傳出美國在台協會官員拜會台積電,希望不要再接華為新訂單,結果確認是「假消息」;昨又有報導指美國商務部派代表到台積電,調查出貨華為是否牴觸美國法規。

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鄭重否認,強調「完全沒有這回事」,美國商務部根本沒有派代表到該公司。台積電日前已公開說明,內部經仔細的盡職調查評估,出貨給客戶的技術與關鍵零組件占比,沒有超過來自美國的二十五%,出貨給中國華為旗下海思產品沒有違反國際規範,台積電對客戶維持正常出貨;且台積電是大家的代工廠,華為事件有的客戶訂單會減少、有的會增加,台積電目前對第二季與全年財測目標維持不變。

外資法人則認為,不少國際大廠對華為「斷供」,難免會影響台積電營運,變數包括蘋果產品在中國銷售可能減少、5G招標進度放緩、千億美元的電子產品將被課高關稅、終端需求放緩,將造成半導體成長動能受限;台積電同是華為海思與蘋果應用處理器獨家代工廠,恐難逃被砍單,今、明兩年獲利也會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