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美債殖利率「倒掛」程度創新高

2019/05/30 05:30

(圖:路透,文:編譯楊芙宜)

美中貿易戰加劇,全球投資人避險需求湧入美國公債,促使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一個關鍵部分反轉陷入更深的負值領域,3個月期及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差週三來到「負12.3個基點」,此一殖利率「倒掛」程度超過了今年3月水準,刷新2007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反轉程度紀錄。這裡所謂殖利率「倒掛」,也就是短天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比長天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更高,被視為反常的殖利率狀態,歷史上常被視為經濟衰退來臨前的訊號。

彭博新聞指出,亞股跟著美國華爾街股市下跌,避險買盤推動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週三跌至2.24%,創2017年9月以來最低。債券殖利率和價格走勢相反,殖利率下跌代表價格上漲。美國總統川普本週訪問日本時表示,華府目前尚未準備好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這番說法使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前景變得更渺茫,加上歐洲緊張氣氛再次升溫,使市場對高風險資產的需求受到抑制,避險資金使全球債券價格上揚、促使殖利率重新走跌。

美國投資銀行Seaport Global Holdings公債部門總經理加洛馬(Tom di Galoma)表示,貿易戰不太可能會消失,大家都在競逐殖利率,「鑑於殖利率曲線倒掛,我們可能距離美國經濟衰退約1年半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