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外銷訂單連6黑 減幅縮小

2019/05/21 06:00

經濟部(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四月外銷訂單三七六億餘美元、年減三.七%,連續第六個月衰退、但減幅已縮小,若以台幣計價甚至年增一.一%;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貿易戰等因素使訂單不確定性增加,但未急速下墜,多數廠商仍看好下半年接單旺季,新品可帶動表現。

林麗貞說,四月接單表現較預期好很多,原先預期僅三五五到三六五億美元間,但卻達到三七六億美元,且減幅慢慢縮小,其中資通信訂單甚至創下同月新高。

廠商看好下半年接單旺季

資通信產品四月訂單金額一○五億餘美元、年增三.三%,主因是智慧型手機、筆電及網通產品接單增加;電子產品金額為九十七億餘美元、年減四.六%,主因是半導體客戶端持續調整庫存,晶圓代工、封測等接單減少。

至於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訂單金額為十七.六億美元、年減八.九%,主因是大尺寸面板需求疲弱,加上中國新產能開出,但光學鏡頭訂單回溫抵銷部分減幅。

傳產方面,基本金屬、塑橡膠及化學品訂單金額分別為二十一億、十九億、十七億餘美元,年減九.四%、六.八%、十二.五%;其中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衰退主因是美歐貿易戰徵稅干擾,導致需求減少,化學品是因部分廠商停工,接單能量減少。

有景氣指標效果的機械產品,訂單金額為十七.七億美元、年減達二十一.九%,主因是受貿易戰影響,中國投資意願保守,加上去年同月業者接獲面板設備大單,拉高比較基期。

統計處預估下月訂單金額可落在三七○到三八○億美元之間,但因去年基期高,恐仍年減七.六%到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