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投資印度爆發「 難賺快錢 可賺大錢」

2019/05/17 06:00

2019印度台灣形象展昨在新德里登場,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與台東伯朗大道奉茶看板吸引印度參觀者拍照。(特派記者林菁樺攝)

去年成長逾10倍

2019印度台灣形象展昨在新德里登場,展中首次設置珍珠奶茶館,吸引印度民眾試飲。(中央社)

〔特派記者林菁樺/印度新德里報導〕台印投保協定(BIA)去年底翻修完成,今年二月正式生效。台灣駐印度代表田中光昨指出,台商對印度投資案去年成長逾十倍,印度法規障礙不少,但台商投資活力強,雖難賺快錢、但可賺大錢!

2019印度台灣形象展昨在新德里登場,台灣駐印度代表田中光(左2)與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右2)展現奉茶文化。(特派記者林菁樺攝)

印度法規障礙不少 要有耐心

2019印度台灣形象展昨在新德里登場,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左3)在贊助世界球后戴資穎的VICTOR 勝利體育前與嘉賓合影。(特派記者林菁樺攝)

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台商去年申請對印度投資件數達二十一件、總投資額三.六億美元,較前年的八件、三○五五萬美元,成長逾十倍;田中光說,隨著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台商棄中轉印度的趨勢益發明顯。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去年三.六億美元投資額占歷年的一半,今年初他率領投資貿易訪問團參加「古吉拉特州投資高峰會」,包括台肥、中橡都宣布投資一億美元,相信今年會很輕易超過去年水準,現在就是台印雙邊貿易來往最佳時機點。

田中光提醒想赴印度投資的台商,印度投資機會很多,但印度屬聯邦政府,法規障礙不少,做生意得要一點時間,雖不能賺快錢、但可以賺大錢。他指出,美中貿易戰屬長期性結構問題,會打很久;印度產業發展有層次,為增加就業機會,歡迎勞力密集產業,而人工智慧(AI)等高科技得先花三到五年佈局;當廠商加速逃離中國,印度勞力就比中國便宜,具備優勢。

黃志芳也認為,美中貿易戰促台商重新思考投資佈局,中國環保、工資問題會越來越嚴重,貿協在印尼、印度都已接獲台商洽詢,盼提供資源協助移轉生產基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