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禁購禁售雙殺 美全面堵華為

2019/05/17 06:00

華為的美國主要供應商

祭「國家緊急狀態」禁用「外國敵手」設備

華為及70子公司列出口黑名單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對華為雙拳連發,從採購和銷售兩端同時管制進出口,全面封殺華為。川普總統週三頒布行政命令,宣告因應「國家緊急狀態」,禁止美企使用「外國敵手」掌控公司的電信設備和服務,以未點名方式實質禁止美商採購中國華為、中興通訊等設備;美國商務部同日稍晚以存在國家安全隱患為由,把華為及七十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未經審核不得向其提供美國零組件或技術。

中︰採取必要措施 維護合法權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強硬回應,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對中國實體實施單邊制裁、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促美方停止「錯誤」做法,避免進一步衝擊雙邊經貿關係,中方會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企合法權益;華為回應,限制華為不會讓美國更安全,將使美國5G網路建設落後其他國家。

川普簽署名為「保障資通訊技術和服務供應鏈」的行政命令,是援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授予總統職權,應對在資通訊技術和服務面臨的「重大國家安全威脅」,宣告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目的在禁止美企採購對國家安全帶來威脅的外國電信製造商的設備。

這項命令指出,外國敵手正日益運用資通訊技術和服務漏洞,實施惡意網路行動,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經濟構成異常重大威脅,因此須採取額外步驟保護美國國家安全。

美政府機構 150天內擬定實施計畫

該命令並授權商務部長羅斯禁止被美國認為可能具有國安隱患的交易,同時會同其他政府機構,一五○天內擬定實施計畫。命令雖未列出任何國家或公司名稱,白宮官員也否認有特定目標,但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薩斯指出,「中國主要出口就是間諜活動,中國共產黨和華為這類『民間企業』有分別只是一種幻想」。

羅斯隨後宣布,將把華為和七十家附屬事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將「避免美國科技為外國實體利用,藉此潛在破壞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這項命令數日內生效。

美國官員說,全球最大電信設備商華為依賴美國供應鏈,美國出口管制將使其難以向美企採購零組件或服務,也難以對外銷售部分產品;未來美企若要向華為提供美國管控的任何產品,都需申請許可。

美國府會近年對中國電信設備存有疑慮採取一致立場,去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明文禁止華為、中興參與大部分美國政府合約;這兩項新措施,將有助於說服其他盟邦和其他國家在發展5G網路設施時,不要和華為合作,並禁用其「靠不住」的網路設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