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蘋果被控非法壟斷 恐賠數十億美元

2019/05/15 06:00

美國最高法院週一裁定,消費者控告蘋果涉及非法壟斷、指控蘋果只允許產品用戶從蘋果自家「App Store」購買APP(應用程式)的訴訟可以繼續進行。( 彭博資料照)

美國最高法院週一裁定,消費者控告蘋果公司(Apple)涉及非法壟斷、指控蘋果只允許產品用戶從蘋果自家「App Store」購買APP(應用程式)的訴訟可以繼續進行;此決定恐讓蘋果賠上數十億美元,而蘋果原本寄望軟體和服務的收入能彌補iPhone手機銷售減緩的衝擊。

蘋果在聲明中表示:「我們有信心終將獲勝,事實就擺在眼前,用任何標準來評斷,App Store都不算是壟斷。」消費者2011年發起集體訴訟,指控蘋果對App Store銷售的APP抽取30%佣金,涉嫌濫用其壟斷地位,哄抬APP價格。蘋果通常對出售的APP抽佣3成,並在訂戶透過其App Store購買訂閱服務第1年後,對訂閱費用抽成15%。

美國大法官以「5比4」否決蘋果的主張。蘋果宣稱App Store只是APP開發者和用戶之間媒介,因此消費者不具備繼續進行訴訟的資格。美國消費者提起對蘋果的反壟斷訴訟,指控因為蘋果要求所有手機軟體必須透過其App Store購得,讓消費者支付了過高的價格;因為如果軟體開發者可以繞過蘋果(做為中間商)直接銷售APP,APP價格會更低。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在意見書中陳述,消費者有權繼續打官司 ,因為他們與蘋果有直接的關係。美國最高法院的意見書指出:「如果零售商從事非法壟斷行為,導致消費者支付高於競爭市場的價格,那麼零售商如何與上游製造商或供應商構建關係,就不是重點。」(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