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解決鴻海的困擾

2019/05/10 06:00

今天召開的鴻海董事會,未來董總座要由誰出任,勢必將成為話題。(資料照)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要競逐總統大位的新聞,每天攻佔媒體版面,他成為最新的媒體寵兒,不過郭董向來專注於公司經營,若要涉足政治,今天召開的鴻海董事會,郭董顯然必須交棒,只是新的董事會成員及未來董總座要由誰出任,勢必將成為話題。

不過,鴻海身為台股第二大市值公司,根據日前證交所公布的去年公司治理評鑑結果,鴻海排名滑落一個級距,至少排在174家上市公司之後,這對一個堪稱帝國的公司,的確有點「落漆」,但今天鴻海的董事會,將可能解決這個困擾。

首先鴻海因為郭台銘長期擔任董事長兼任總經理,這個在公司治理項目中沒有得分,但現在鴻海在郭台銘交棒下,若能選出2位適合的董總座人選,明年的評鑑結果,這個項目就能得分。

另外鴻海董事會向來都是男性的天下,今天的董事會,若能將素有鴻海「錢媽媽」的黃秋蓮納入新的董事會成員名單,同樣的明年評鑑結果,去年董事會沒有女性成員的這個項目,也能獲得加分。

不過鴻海對於獨董名單,恐怕要多斟酌一下,因為據了解,鴻海獨董所組成的薪酬委員會,所有委員在去年皆須出席會議2次以上的項目並未得分;另外鼓勵獨董完成進修時數這個項目,這次也沒得分,所以建議鴻海應該選擇外務較少、勤勞一點的獨董較佳。

但相信鴻海在今天召開董事會之前,董事跟獨董名單都已擬好,明年鴻海的公司治理評鑑結果能不能大躍進,這份名單至關重要,因為小股東不只關心誰接棒,如果名單沒有新意,鴻海的公司治理原地踏步,將不是小股東所樂見的。(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