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照明展新亮點 OLED化身車燈搶商機

2019/05/09 06:00

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昨登場,工研院展示創新照明應用,與車燈大廠帝寶合作開發的OLED車用先進環保車燈。(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昨天登場,除工研院展示包括99.9%殺菌率的「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與「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車用先進環保車燈」等多項創新照明應用外,首度參展的宏碁通信,也展出以太陽能發電為基礎的智慧路燈解決方案,以及能偵測人車移動自動調整亮度的智慧LED日光燈管,透過新科技,讓未來照明不但更節能、也添加無限想像。

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昨登場,宏碁通信展出以太陽能發電為基礎的智慧路燈解決方案,提供空品風力偵測、智慧車流、人流偵測。(記者陳炳宏攝)

宏碁通信公司總經理薄占平說,規劃智慧路燈時,考慮到未來發展,尤其5G結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路燈出現更多應用,包括提供空氣品質監測及車流、人流管控。薄占平強調,雖然智慧路燈提供很多功能,但真正可發揮有感的節能,還是在室內照明部分,這次推出的智慧燈管,可依使用者需求,透過雲端調整各種不同亮度,例如24小時需開燈的停車場,可在無人車移動時,將部分燈具自動調整為低亮度或不亮狀態,最高可省95%電力,效果遠大於路燈或其他室外節能,而且只要更換燈管,就可達到智慧控制的效果。

昨天工研院展示的創新照明應用中,UVC LED流動水模組採用光磊(2340)UVC LED為發光源,OLED車用先進環保車燈則與車燈大廠帝寶工業(6605)合作開發。

工研院創新科技 串聯照明產業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胡紀平表示,帝寶是汽車售後維修車燈市場龍頭,市占率逾7成,與工研院合作的新一代超薄OLED燈片,節能、輕薄短小、防炫光,節省尾燈尺寸厚度,可增大後行李廂空間,已通過車燈環境測試,加上與PMOLED廠錸寶(8104)合作,成功串聯OLED照明上中下游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