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韓國瑜打臉藍委

2019/05/01 06:00

高雄市長韓國瑜。(記者黃耀徵攝)

行政院4月初進行公股行庫人事改組,引發不少爭議,尤其因慶富案下台的前合庫金董座廖燦昌回鍋第一金董座,更成為藍委抨擊焦點。然而,同樣因慶富案下台的前台企銀董座朱潤逢,本週一正式接任高雄銀董座,高雄市政府這項人事案,無異於「打臉」藍委,藍綠的用人標準都令人質疑,就別「龜笑鱉無尾」了。

2017年10月爆發的「慶富案」,肇因於國防部招標過程出現重大缺失,讓慶富造船標得「獵雷艦案」,並以此向公股銀行聯貸205億元,導致銀行團蒙受重大損失;由於外界質疑聲浪高漲,行政院因此於2017年11月撤換3家公股銀行董座,包括第一金董座蔡慶年、合庫金董座廖燦昌及台企銀董座朱潤逢。

然而,不到1年半的時間,廖燦昌回鍋接掌規模更大的第一金董座,當時不僅媒體提出諸多質疑,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費鴻泰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更強烈批評,因慶富案下台的廖燦昌竟獲得高升,「非常不合理」、「政治任命」等。結果,時隔不到1個月,朱潤逢週一正式接任高雄銀董座,等於整個「慶富案」僅剩蔡慶年1人扛起責任。

藍綠的人事布局如此相似,外界反應卻大不同,蘇內閣遭猛烈抨擊,連民進黨內部都有雜音;而高市府卻鮮少遭質疑,部分媒體甚至以「朱潤逢對慶富案有一定了解」、「當時慶富案懲處過重」等說法來解讀。這樣的雙重標準,或許只能說,韓國瑜果然是媒體新寵兒。(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