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併購踢鐵板》葡電股東 拒長江三峽集團入主

2019/04/26 06:00

中國長江三峽集團(CTG)欲以90億歐元併購葡萄牙電力公司(EDP),因葡電股東反對遭擋下。(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有企業中國長江三峽集團(CTG)欲以九十億歐元併購葡萄牙最大上市企業葡萄牙電力公司(EDP)的交易,週三因葡電股東反對修改股東投票權上限的規定而遭擋下。但葡電表示,雙方的合作關係將會繼續。

葡電拒絕長江三峽併購的時機,正值歐盟內部對中資企業在其區域內外的投資激增漸感不安之際。

目前長江三峽已是葡電的最大股東,持有二十三.二七%股權,去年五月該公司提出以每股三.二六歐元、總價一一八億歐元收購葡電其餘股權,條件之一是葡電必須取消單一股東投票權不得超過二十五%上限的規定。不過,要取消葡電股東投票權上限,必須在葡電股東大會上取得三分之二股東的贊成票,但週三的股東大會上,五十六.六%股東投下反對票。

葡萄牙證券市場委員會(CMVM)先前警告,若葡電股東拒絕取消股東投票權上限,將使這筆交易破局,除非長江三峽放棄這個條件。但長江三峽強調,不會放棄這個條件,且無論股東大會結果為何,公司仍是葡電的長期策略投資者。

此外,長江三峽要收購葡電,必須獲得十六國監管機構核准,該公司目前只取得兩國核准,歐盟、美國、巴西、法國、加拿大等國還在審核中。分析師指出,目前看來,長江三峽很難再繼續收購葡電的行動。

美國政府也反對由中國控制葡電在美國的大型風電業務,美國駐葡萄牙大使格拉斯(George Glass)曾警告,中資收購非常危險,無論如何都不會讓中國控制葡電在美國的資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