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龐皮歐警告拉美 中國投資沒安好心

2019/04/16 06:00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上週五展開南美盟友四國行,警告拉美盟邦,若使用中國技術,「國家機密就會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其解放軍掌握」。圖為當地時間13日龐皮歐在秘魯首都利馬記者會畫面。(美聯社)

向南美4盟邦喊話「當心國家機密被解放軍看光光」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角力戰線擴大到拉丁美洲。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警告,中國投資沒有那麼好心,如果拉美國家使用中國技術,國家機密就會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其解放軍掌握,「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對此睜大雙眼」;但中國駐智利大使徐步立刻投書批評龐皮歐,「身體雖進入二十一世紀,腦袋還停留在二十世紀,充滿霸權及冷戰思維」。

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但兩國在地緣政治角力不斷升級,上週牙買加成為第五個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中美洲國家,讓美國備感壓力;龐皮歐上週五展開南美盟友四國行,中國議題也成為此行重點之一。

秘魯「貿易報」報導,龐皮歐表示,美國雖歡迎中國私營企業為拉丁美洲帶來商品和服務,可與美企競爭滿足拉美人民需求;但他也提醒,中企從事的活動並非表面那麼好心,如果拉美國家使用中國技術,國家機密就可能落入習近平及其解放軍手裡;「那些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國企,想要滲透其他國家基礎設施和通訊設施,希望每個人都對此睜大雙眼。」

中駐智利大使批龐皮歐 「腦袋留在上世紀」

中國駐智利大使徐步立即以「龐皮歐先生完全錯了(El señor Pompeo está totalmente equivocado)」為題投書反擊,否認龐皮歐指控「中國投資具腐蝕性」、「中國公司從事間諜活動」及「不是可靠的夥伴」;他批評龐皮歐不集中精力談美國為亞太地區經濟發展的計畫,反而把重點專注在攻擊別的國家上,已經「失去理智,走得太遠了」。

徐步指出,美國拒絕為拉美國家經濟發展做事,卻攻擊中國對拉美投資,讓拉美國家陷入債務陷阱,這是荒唐的指控,低估智利人民的智慧;只不過是打著安全的幌子,企圖扼殺中國高科技企業的合法正當經營,美國是「做賊的喊捉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也附和說,美國長期視拉丁美洲為後院,隨意施壓威脅,誰是「真朋友」、誰是「假朋友」,公道自在人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