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怎麼會看不懂大同財報?

2019/04/12 06:00

本報資料照

上個月底,大同(2371)、華映(2475)連袂停牌,結果有媒體揣測大同財報將被出具保留意見,恐暫停交易;也有媒體臆測大同將一次認列華映虧損,每股會大虧5元,淨值剩下6元多;結果當天大同在記者會上揭露去年財報,只是這份財報很多人解讀錯誤,連財經大師也不例外。

大同揭露去年合併報表虧損333億元,所謂合併報表的精神,就是把旗下有控制力的公司盈虧每季都編進財報,所以這份「合併報表」,包括了華映、綠能(3519)、尚志(3579)這些公司去年的虧損,其中光是華映就虧了195億元、綠能70億元、尚志20億元、中華電子投資21億元,光這幾家公司就超過300億元,媒體用大同「母公司」虧損333億元、財經大師說「大同全年虧損332.93億元,如果再把綠能、尚志這些虧損算進來,單是這家公司的虧損就高達677.9億元」,這些都是不了解合併報表的真正意義。

還有媒體隔天用大同虧損333億元,以233億元的股本計算,每股應該虧損超過14元,去詢問大同是否計算錯誤?其實記者會當天,大同也揭露個別公司的財報,這個財報,是大同依照持股比例認列轉投資的損失,虧損只有106億元,理應用這個數字來計算每股損益,所以只有虧4.75元。

另外,大同在去年財報也變了一個「魔法」,對投資性不動產採用公允價值計算,淨值大增138億元,有媒體用虧損333億元減去138億元,說大同每股淨值「降」至14.5元,殊不知,大同去年第3季底的每股淨值僅11.1元,扣掉第4季虧損,大同第4季每股淨值其實增加3.4元。

詭異的是,大同對於外界錯誤解讀該公司的財報,把虧損講得更嚴重、淨值亂算,似乎也不在意,沒有澄清;只是有分析師在節目上揣測,大同恢復交易當天,股價從跌停拉上來的買盤,似乎與凱基證券位於中山北路的分公司有關,跟大同公司有地緣關係。

其實打掉華映、綠能這2個包袱,大同財務壓力驟降,首季處分土地收益就將近百億元,每股貢獻超過4元,等大同第1季財報出爐,大家就會知道公司派還是比市場派更勝一籌!(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