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勢政府主導經濟 中恐迎最大衰退

2019/04/03 06:00

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將登場,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治學教授裴敏欣警告,中國強勢干預經濟的舉措,恐面臨史上最大的衰退。圖為中國青島商港。(美聯社)

美國學者示警 壓抑越久、代價越高

〔編譯盧永山、羅綺/綜合報導〕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治學教授裴敏欣警告,中國政府強力控制經濟終將出現反效果,中國若未利用與美國貿易戰的機會進行改革,將付出更可觀的代價,恐面臨近代史上最嚴重的衰退;裴敏欣說,目前來看,中國雖願做一些讓步,向美國購買更多產品,也許會改善智財權保護,但並未從結構上改革經濟。

他指出,經濟本來就有榮枯循環,中國卻從中干涉、因此造成許多扭曲;歷史顯示,經濟榮景終將破滅,以人為方式壓抑延後得愈久、代價就愈高,下次經濟衰退,恐將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嚴重的一次。

裴敏欣分析,中國不願放鬆經濟的控制或抑制國企部門,主因是中國並未做好政治改革準備;經濟改革涉及劇烈的政治改革,例如中共放鬆對經濟的控制,國企僱用人數將大幅減少、數百萬人將失業,將衝擊中共的政權。

他指出,隨著中國副總理劉鶴本週飛抵華府,展開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美中可能達成貿易協議,但此協議只能對雙邊關係提供暫時的補救,無法從結構面解決兩大經濟體的敵意;雖然中國正進一步向外資開放市場,但貿易戰可能導致中國變的更加封閉和向內看。

紐約時報報導,歷經數個月談判,美中雙方都希望這次就能達成協議、且安排川習會;但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布列恩(Myron Brilliant)表示,談判雖已到最後階段,但仍有癥結點待解,包括協議的執法機制及川普的關稅何時取消、取消哪些部分,「這些都讓已敲定九成的協議變得更棘手」。

WTO下修全球貿易成長至2.6%

彭博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二發布報告,將二○一九年全球貿易成長,從先前預測的三.七%大幅下修到二.六%;主因美中貿易戰,加上金融市場波動、貨幣緊縮等因素,都抑制全球貿易成長的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