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隔海喊牌 沒人管?

2019/03/22 06:00

針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隔海喊進台灣個股,證期局表示無法管郭明錤。圖為證期局開會資料照,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每年第1季往往是股市群魔亂舞的時候,因為距離首季財報出爐有4個半月的時間,上市櫃公司畫大餅、分析師推薦股票,所以第1季都是中小型股表現最好的時候,今年台股也特別熱鬧,因為號稱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去年第2季轉戰中國天風證券後,今年首季幾乎每個月都隔海喊進台灣的個股,有的甚至跟國內的外資或本土投顧老師對作,讓許多同業恨得牙癢癢的,痛批「為何海外喊牌就沒人管」?

這些投顧分析師不開心其來有自,因為國內證期局對於在台灣落地的外資,或者本地的投信、投顧管理非常嚴格,動不動就有分析師被停止上電視1個月、嚴重的甚至停牌,如果有外資報告被媒體引用,還要外資請媒體說明,來源不是該外資提供,管的事多如牛毛。

只是話說回來,證期局到底能不能管郭明錤?答案應該會讓國內分析師跳腳,「不行!」因為國內的投信投顧法,只管在台灣落地的國內外投信及投顧,郭明錤投效的是中國天風證券,屬於境外,而且一般證券商發的報告,主要是提供給該券商的客戶看,會流傳到一般投資人知道,主管機關不諱言,「還不是媒體喜歡報導」。

其實有追蹤郭明錤報告的投資人或可發現,他自從去了天風之後,投資方向準確率已大不如前,就拿去年蘋果新機上市時,他看好平價的iPhone XR的銷售,還調升出貨預估;結果XR銷售不如預期,他直到11月中才調降出貨量。而且他最近推薦的台股個股,許多個股在報告發布前股價就先行反應,還有些個股過去的獲利紀錄很差,誠信也有問題,郭明錤推薦這些個股,也讓人看不懂,所以投資人不用太神化他,畢竟他也是凡人,還是一個領薪水工作的人。(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