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錢進海外怪利率低 央行駁斥

2019/03/21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昨赴立法院財委會專題報告,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右)也列席備詢。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保險業錢進海外創高,造成避險成本增加、匯損連年創高,外界質疑是國內利率太低,逼迫壽險資金到海外尋找投資標的;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昨反駁,關鍵是台灣壽險業海外投資比重是全球最高,以其他國家利差為例,台灣利差並沒有比較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赴立法院財委會就「如何強化保險業國外投資匯兌風險控管」專題報告,嚴宗大也列席備詢。立委賴士葆引述金管會報告質疑,台灣除金融海嘯前利率一度逾三%,長期處於低利環境,逼迫保險業往外尋找高投報率標的,「這句話就是打槍央行」。

海外投資比重全球最高才是關鍵

嚴宗大回應,台美利差大多在一%左右,即使去年一度因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飆漲,造成利差擴大至二%以上,但其他國家十年期公債利差,法國僅○.四%、瑞士負○.三六%、德國○.○九%、荷蘭○.一八%、日本負○.○五%;台灣並沒有比較低。

央行去年曾分析,壽險業資金外逃真正原因應是資產負債期限錯置問題,這又與國內缺乏壽險業所需的長期投資工具有關。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認為,台灣壽險業新保費每年以三.五兆規模成長,以台灣這麼小的經濟體,無法完全吸納這麼多資金,保險業只好往外投資。

立委郭正亮指出,日本保險業投資海外比重僅廿一.六%、韓國八.三%、美國約十二%,台灣卻超過六十八%,根本是「高到不正常」;顧立雄回應,金管會將先針對與台灣經濟結構相近的韓國保險業進行研究,並瞭解各國對壽險業海外投資規範,三個月內提出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