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中增購 美晶片業︰不想受控制

2019/03/20 06:00

美國晶片業者表明,不要把晶片納入中國採購清單內。(美聯社)

擔心過度依賴中國、易遭操控

要求勿納入美中協議清單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持續進行,就在川普政府施壓、要求中國承諾每年購買超過一兆美元的美國產品及服務,做為雙邊貿易協議的條件之一時,美國晶片業者卻表明,不要把晶片納入中國採購清單內,因擔憂中國將藉此取得更大的控制權。

美國晶片業者表示,美國的生產成本較高,若中國非得向美國採購一定額度的晶片,他們將被迫在中國設立新廠以方便供貨,進而讓生產線進一步受到中國控制,反而使得中國競爭對手受惠,造成美晶片業更加依賴中國。

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總裁紐佛(John Neuffer)指出,不管採購額度有多少,中國採購美國晶片的提議都令人擔憂,恐深化中國對市場環境的影響力;而半導體產業原本就該是以市場機能為基礎,能否成功取決於市場接受度、而非政府的命令。

業界人士說,中國已向美國提議,未來六年將採購三百億美元美國晶片,等於將美國出口到中國的晶片金額增加一倍;但此一金額低於先前提議的六年兩千億美元。

美國晶片業者在SIA三月初安排的電話會議進行討論後,決定拒絕中國提出的採購提議,因中國要保證進口的美國晶片能賣得出去,勢必得設立某種配額制度,這種機制未來可能遭操控,刻意做為扶植特定業者、打擊對手的手段。

美國某半導體公司主管認為,這項提議若要有意義,中國整體半導體市場得等同規模成長,否則將窒礙難行,最後淪為一場空談;川普政府高級官員回應說,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不會支持及推動美國晶片業者不想要的協議。

採購美農產品估增至3倍

美國農業部長帕度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持續有進展」,中國可能把對美農產品採購量最多提高到目前的三倍;他說,美中貿易談判農業協議的部分內容已完成,美國仍在推敲承諾如何執行和實施細節,但對於農業生技創新在未來可能流入中國,美國仍感到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