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趨緩 半導體設備接單回溫

2019/03/05 06:00

美中貿易戰趨緩,今年半導體設備業可望持平或持續成長。(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貿易戰趨向和緩,半導體設備廠或建廠廠務設施廠商紛感受到,客戶端投資建廠動作有漸轉趨積極跡象,重啟下單機會大,可望支撐今年營運維持持平或持續成長。

市場最近傳出美國與中國將達成貿易協議,如果中國願意承諾做到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與大量購買美國商品,降低美國農產、化工、汽車與其他產品的關稅及相關限制,美國可能儘速取消對中國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半導體設備廠或建廠廠務設施廠商表示,去年底,美中貿易戰火激烈,許多客戶紛暫緩投資建廠或評估轉移設廠地點,致使今年營運展望悲觀;最近美中貿易戰漸明朗,客戶端轉緩動作又重新啟動,有的台灣廠商回流建廠或往東南亞投資設廠,中國客戶近期議約也轉趨積極,因此樂觀3月接單可望回溫。

無塵室機電工程廠聖暉(5536)指出,今年預估營收與獲利可望持平,但也不排除小幅成長的可能性;聖暉去年合併營收達142.2億元,稅後盈餘10.4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達19.52元,營收與獲利都創歷史新高,董事會上週通過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15元,以昨收盤價187元計算,若未來順利填息,現金殖利率達8%。

聖暉集團旗下的半導體與光電製程供應系統廠朋億(6613)則表示,今年台灣半導體市場有多家大廠將會擴產,有助於帶動公司營收與獲利趨持平。今年情勢雖混沌,本來很多訂單延遲,但3月進入密集議價接觸期,貿易戰看似有趨緩跡象,預期有助帶動中國廠商資本支出回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