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公司退場新制 顧立雄︰輔導機制

2019/02/28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上市公司退場機制給三年改善期限,「不能說我要上市、卻又擺爛」。(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證交所日前董事會提出上市公司退場機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已同意該機制,未來上市公司若經營能力不佳,經會計師出具查核報告,或每股淨值低於三元以下,三年內無改善,在停止交易半年後,就要下市。

顧立雄強調,過去是公司淨值為負數,才會要求終止上市,現在新增的這個機制本身就是一個輔導機制,希望能在三年內改善,「不能說我要上市、卻又擺爛」。

至於流動性不佳的殭屍股是否也在內?顧立雄表示,殭屍股在各個市場都有,只是流動性不佳、並非財務不健全,不會因此就要求下市。

根據證交所通過上市公司股票退場機制,若上市公司財務狀況不佳,經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的查核報告、或每股淨值低於三元以下者,就得面臨下市命運;但也給予三年期限,若期滿仍未改善,先停止買賣半年,再無改善,才會要求下市。

顧立雄指出,上市公司想要維持股價及財務健全,這機制等於給它們一個改善的機會,例如太陽能產業淨值普遍都偏低,「那就要想辦法增資」,不能說「我要上市、又擺爛」,這不是當初讓他上市公開募資的目的,也不是一個好投資標的。

證交所初步盤點,符合此條件、可能遭下市潛在名單有:新世紀、東華、倫飛、華映、樂士、東訊、華上、清惠、科風、天瀚、聖馬丁-DR、神州-DR、耀傑-DR及陽光能源-DR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