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景氣U型反彈 Q3才見底

2019/02/26 06:00

(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昨公布「一月景氣動向調查」,三大產業的製造業、服務業測驗點已連續兩個月走揚,而營建業下滑一.一三點,是「兩升一降」;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這波景氣走滑除了貿易戰因素,也受全球經濟走弱影響,且這波景氣不會是「V型反彈」、而是探底後持續一段時間的「U型反彈」,依過去景氣循環推估,要到第三季才算見底。

根據調查,製造業方面,受歐美資通訊設備需求強勁、國際油價止跌回穩、春節前備貨需求等影響,一月出口表現優於市場預期,製造業廠商對當月看法轉為樂觀;且因美中貿易談判有進展,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較上月明顯轉好。

服務業方面,因年前備貨及尾牙因素支撐民生通路、餐飲業績,加上台股跌深反彈,激勵餐飲業、證券業、保險業對當月景氣看法轉強;營建業方面,儘管時序進入春節前購屋旺季,不動產買氣延燒,但新工程項目多在盤點期間,實際投入貢獻有限,廠商對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多是持平。

孫明德分析,隨著美中貿易戰關稅部分可望告一段落,第二季製造業景氣下滑有望走緩,但全球經濟自二○一七年底起反轉,歐洲、中國及日本經濟成長率分別減少逾一個百分點,日本去年第三、四季甚至出現「零成長」,全球景氣下滑趨勢已成。

孫明德認為,依台灣景氣循環從高峰到谷底約需十二個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出現大幅下滑是在去年八月,因此台灣經濟要等到今年第三季才會見底,至於谷底持續多久還要持續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