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暗示再延大限 萊席爾堅守鷹派

2019/02/21 06:00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美中本週華府續談判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本週在華府舉行,距離三月一日期限不到十天,美國總統川普又暗示要延長談判期限,儘管貿易代表萊席爾認為應堅守立場。另傳美國尋求中國承諾不讓人民幣貶值,以作為協議的一部分,但前聯準會(Fed)主席葉倫認為,阻止中國貨幣操縱難度比想像還大。

傳匯率穩定將納協議 葉倫不看好

川普週二表示,美中談判非常順利,是否展延調高對中國關稅的日期,他無法說明確切的時間點,這個截止日期不是一個「魔術日期」,很多事情正在進行中;中國外長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官員時也喊話,中國有發展和繁榮的權利,希望美方以開放的心態接受中國走向發展繁榮。

川普發言與萊席爾明顯不一致。萊席爾先前多次強調,截止日期就是三月一日,絕不展延,屆時若未達成協議,美國就會把中國兩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由十%調高至二十五%;萊席爾的同僚透露,他對白宮改變方向感到挫折。

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表示,對中國而言,川普和萊席爾互相衝突的發言令他們困惑,不確定該以誰的發言為準。

知情人士對彭博透露,美國尋求中國承諾維持人民幣穩定,以作為協議的一部分;雙方官員正討論如何在「理解備忘錄」中解決貨幣政策問題,且暫時同意將此作為最終協議架構的一部分。

葉倫則暗示,要避免中國操縱匯率,可能比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想像的更難,這是因Fed官員用來穩定經濟的一些工具,最終也會削弱貨幣匯率;因此談判代表可能難以界定什麼是貨幣操縱,而非良性貨幣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