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若接近達協議 3.1大限可延

2019/02/14 06:00

美中第三輪貿易會談今登場,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左三)等將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部長級會談。(美聯社)

期待和習近平敲定美中貿易協議

美官員:川習下月可望會面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在白宮主持內閣會議時對媒體表示,如果美中接近達成貿易協議,他可能讓美中貿易戰休兵的最後期限三月一日「延後一段時間」,雖然他寧可不延長;他並期待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某時點會談,以敲定美中貿易協議。受此激勵,美股週二收漲,週三亞股跟著普遍收高,歐股主要指數也上揚。

美中第三輪貿易會談今登場。川普說,「我們在中國談判非常順利」,美國談判代表團非常龐大;「如果我們接近達成一項協議…一項實質的協議,且它會獲得執行,我可預見我會讓期限往後推一段時間。但總的來說,我不傾向這麼做」。美國農業部副部長森斯基(Stephen Censky)十三日在一場再生能源工業大會上透露,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望在下月會面。

川普最新說法迥異於白宮顧問先前把三月一日描述為無法變動的「硬期限」,即一旦美中不能在期限前達成協議,華府就會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從十%提高到廿五%。

美中週一起在北京先展開副部長級會談,週四到週五,則由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將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部長級會談。南華早報報導,習近平預計週五會見美國代表團主要成員。

萊席爾和努勤週二已抵達北京,努勤週三在離開當地下榻旅館時對媒體簡短表示,他希望本週談判「富有成效」。

前美國貿易代表署高階官員、現喬治城大學資深研究員葛林(James Green)表示,中國藉著確保「川習會」舉行,期待雙方近期內能達成協議、躲掉美國關稅提高的「子彈」;但即使達成協議,並不意味貿易摩擦就此結束,「它將是一個暫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