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竊蘋果自駕車機密 美起訴蘋果中國籍員工

2019/02/01 06:00

蘋果公司一名中國籍員工涉竊取自駕車機密,遭美國司法部門起訴。這是去年以來第2起類似事件。(美聯社)

蘋果中籍員工竊密 去年以來第2起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蘋果自駕車計畫任職的中國籍硬體工程師陳紀中(Jizhong Chen),因涉嫌為一家中國自駕車公司竊取商業機密,已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並遭加州北區聯邦檢察官起訴;這是去年七月以來,蘋果自駕車計畫第二次遭中國籍員工竊密,恐為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增添變數。

美中貿易談判添變數

根據檢方刑事起訴書,蘋果內部調查發現,有簽署保密協議的陳紀中,在自駕車保密工作區多次拍照,隨後搜查他的個人硬碟,發現有自駕車操作手冊、圖表及原理,他的手機也拍攝了一百多張照片,包括蘋果自駕車架構和用於自駕車的線束組裝圖。

起訴書指出,陳紀中對蘋果表示,他因被蘋果放入績效有待改進名單,可能會丟掉飯碗,因此從工作電腦下載這些文件,目的是為了求職所用,又說他將在蘋果內部尋找新職;但蘋果事後發現,陳紀中已在外申請兩份新職,包括一家在中國的自駕車公司,是蘋果的競爭對手。蘋果一月十一日將陳紀中停職,並吊銷其進入辦公室和網路權限,稍後他在計畫飛回中國的前一天遭FBI逮捕。

蘋果中國籍員工竊取商業機密並非首例。去年七月前員工張曉郎也被控竊取蘋果自駕車計畫的商業機密,試圖投奔中國電動車新創公司小鵬汽車,並在準備搭機飛往中國前被FBI逮捕。

資安疑慮 捷克封殺華為、中興

美國司法部週一才對華為及其子公司與財務長孟晚舟提出二十三項指控,多項涉及竊取商業機密;如今又傳出中籍員工竊取蘋果商業機密,已對美中貿易談判增添變數。

另捷克稅務部門表示,為捷克納稅人打造的財務數據網路處理門戶,在經過風險評估後,決定不讓華為和中興通訊競標;該國其他機構也將跟進。歐盟四名高級官員說,歐盟正考慮修改二○一六年的網路安全法或採購法,禁止華為在5G行動網路的建設中提供設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