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談判首日》中國未提改革 反拋出月底川習會

2019/02/01 06:00

美中高層貿易談判仍陷分歧(編譯楊芙宜製表)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距離三月初貿易戰休兵期截止僅剩一個月,美中高層官員在華府的新一輪貿易談判首日,幾無跡象顯示中國屈服於美國有關改變強迫技術轉讓、保護智慧財產、深化經濟改革等要求,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首的談判代表傳出向美方提議「二月底川習會」。川普總統週四推文,在他近期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前,雙方不會有最終協議。

美中高層貿易談判首日,中方拋出月底川習會選項。圖為川普2017年11月訪中國時和習近平合影。(法新社)

川普雖推文「進展順利」 但川習會前不會有最終協議

美中高層貿易談判在華府登場,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右2)領軍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左1)率領的代表團展開會談。右1為美商務部長羅斯。(路透)

川普推文顯示,他對和習近平舉行新會談持開放態度,「在我和我朋友習主席近期會面討論,以及兩人對一些長期更棘手癥結取得共識之後,最終協議才會拍板」。

劉鶴提議川習相約海南島

《華爾街日報》報導,接獲談判簡報的人士透露,劉鶴等中國高層貿易談判代表向美方提議,在二月底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的「川金會」後,在中國海南島接著舉行「川習會」;這項邀請是劉鶴在週三談判一開始就提出,並提出有限的讓步方案,大部份有關中國採購更多美國農產及能源產品、承諾邀請更多美國資金進入製造業和金融服務業。

中方僅願擴大採購美國貨

不過,中國的提案不符合美國政府一直要求的改革措施,包括要求對美國智慧財產提供全面保護、停止強迫技轉、中國保護主義的產業政策進行更深層改變。川普政府威脅,若在貿易休兵期三月一日截止前無法達成協議,將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由十%提高至廿五%。

川普週四另一推文則說,美中談判代表正致力達成協議,「會談進行得很好,雙方都有善意和好精神。中國不想要被提高關稅,且他們感覺若達成協議將會更好。他們是對的」。

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率領美中官員週三在白宮旁邊的艾森豪行政辦公大樓展開閉門會談,會前開放媒體拍照時,主談人萊席爾以去年十一月底阿根廷川習會的座位安排開玩笑,試圖緩和氣氛;但鷹派官員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面無表情,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商務部長羅斯等官員也相對沉默。

美商界:智財、技轉議題沒進展

美國全國商會執行副總裁布列恩(Myron Brilliant)表示,聽到中國談判代表有關智慧財產、執法、產業補貼、強迫技轉等敏感議題的一些傳聞,但尚未聽到談判進展。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也不預期本週會有結論。

川普預計週四下午會談結束後會見劉鶴。美中閉門談判兩天,官方聲明在談判結束前不會出爐,相關細節仍付之闕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