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台積電這樣叫利空出盡?

2019/01/31 06:00

台積電(歐新社檔案照)

台股經過去年第4季的大跌後,元月似乎又回神,一度重返萬點大關,大家在元月行情作大夢的因素作祟下,對於許多市場利空都用「利空出盡」來解讀,當然這樣說也不算錯,因為「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股價早就提早反映基本面的利空,接下來的利空就不算利空。

不過,接下來的經濟情況真的可以讓大家安心地講利空出盡嗎?姑且不論貿易戰會不會在接下來1個月內傳出好消息,但顯而易見的是,智慧手機發展10年來,的確已經進入新的瓶頸,消費者換機時間拉長、期待新的創新又不可得,讓推動這幾年經濟成長最大的動能陷入停滯的泥淖。

台積電(2330)在2週前的法說會上,提出今年首季的財測將季減22%的壞消息,關鍵就在於iPhone為主的手機需求低迷,但法說會開完,法人用「2壞5好」來解讀,還有外資建議大家逢低承接、長線佈局。

果如外資預期,台積電股價之後都沒跌,其實外資沒甚麼看壞的理由,因為外資持股台積電超過7成,有人會看衰自己持股這麼多的股票嗎?或許台積電的產業面情況真的可以是外資說的利空出盡,但是,其他投資人要計較的是,台積電的管理若能半年出現2次大紕漏,大家對於台積電未來的發展是有疑慮的。

台積電無疑是台灣之光,是國內科技業在全球舉足輕重的公司,國人對於台積電是「愛之深、責之切」,沒人希望它不好,但走了治軍嚴謹的張忠謀,就被人說成是「皮帶鬆了」,所以台積電現在的管理階層恐怕要好好地靜下心來想想,接下來要怎樣讓台積電不要再大凸槌了!(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