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月外銷訂單連2黑 中港年減10.3%

2019/01/22 06:00

經濟部昨公布去年12月外銷訂單,年減達10.5%。(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十二月外銷訂單,金額僅四三三.八億美元、年減達十.五%,主要貨品全數負成長;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來自中國及香港訂單金額僅九十八.四億美元、年減十.三%,其中電子產品年減八.四%,機械產品年減五十.三%,顯示中國經濟明顯踩煞車,降溫速度超過預期。

經濟部分析,十二月外銷訂單連二黑,主因是美中貿易戰造成景氣降溫及投資觀望,且智慧型手機遇到「高原期」成長瓶頸。

統計處長林麗貞說,美中貿易摩擦已造成中國對機械需求明顯減弱,也拖累整體機械業訂單金額僅十六.八億美元、年減八.四%,衰退幅度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

雖然去年接自中港訂單全年創新高,但包括電子產品、光學器材及塑橡膠都自去年十一月起衰退,顯示「旺季不旺」,僅資通訊產品在十一月重摔十七%以後,十二月小幅轉正四.一%。

接自中港訂單衰退,但接自美國訂單在去年十二月躍居首位、佔三十二%,超過接自中港的二十二.七%。林麗貞認為,去年十二月接自美國訂單金額有一三九.四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月新高,也年增五.六%,成長態勢還算強勁,暫時不用擔心我國外銷訂單兩大來源地同時熄火。

她強調,接自美國訂單多是手機、電腦、電子產品,預估今年可能會略減,但因美國整體經濟仍不錯,訂單較不會像中國有急速下滑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