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純網銀籌設競爭激烈 LINE Bank徵求「金融痛點」

2019/01/09 06:00

LINE Bank籌備處執行長黃以孟昨表示,要向現有LINE2100萬活躍用戶徵求「金融痛點」,做為未來規劃業務參考。(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純網銀籌設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先前鴨子划水的日本樂天Rakuten,昨公告籌設純網銀「樂天國際商業銀行」,100億元的資本額中,日本樂天銀行持股50%、樂天信用卡持股1%、國票金持股49%。

樂天純網銀 持股比定案

除了樂天純網銀持股比例定案,昨日正式上任的LINE Bank籌備處執行長黃以孟,隨即拋出震撼彈,要向現有2100萬活躍用戶募集使用者意見,希望徵求消費者在使用金融服務的過程中,最常發生的「金融痛點」,做為未來規劃業務方向的參考。

金管會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吸引三大團隊競逐,除了LINE Bank,還有包括中華電信、兆豐銀行領軍的「將來銀行(Next Bank)」,及由日本樂天、國票金合組的「樂天國際商業銀行」共三個團隊。

黃以孟昨日指出,LINE Bank的申請書將在收件截止日(2月15日)當天送出,若能順利取得執照,目前設定明年1月正式開業。

分析LINE Bank面對另外二家競爭者所具備的競爭優勢,黃以孟認為,LINE本身擁有高達2100萬的活躍用戶,就好像一個擁有2100萬居民的社區,目前藉由LINE、LINE Pay已提供多樣服務,未來則針對金字塔底端最龐大、目前銀行最難服務到的族群,提供需要的金融服務。

黃以孟表示,在LINE平台現有的基礎下,整合線上、線下的龐大生活圈,是目前台灣的唯一,也是LINE Bank最大的優勢之一。其次,LINE目前仍以通訊系統為主,LINE集團持續在Fintech(金融科技)拓展市場,LINE Bank未來在建置金融系統時,集團所累積的技術優勢及經驗,將可給予全力支援,甚至也有其他競爭者所沒有的成本優勢。

至於被視為「國家隊」的「將來銀行(Next Bank)」,剩餘21%的持股比例,投資者也已定案,包括外商銀行花旗及開發金旗下的凱基銀行將分別入股7%,其他還包括PC HOME、關貿網路等投資者。

據了解,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已鎖定一名科技界的重量級人士,極具誠意的邀請,遊說他出任將來銀行的董事長,若能獲得首肯,可望本週定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