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雲端、車用營收增 光寶、台達電獲利穩

2019/01/08 06:00

光寶上週五舉行年終記者會及尾牙,執行長陳廣中(左)及董事長宋恭源(中)出席,對公司營運樂觀。(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蘋果調降財測,手機在內的消費電子應用不佳,讓電源及電子零件大廠包括光寶(2301)、台達電(2308)來自車用、雲端等營收占比逐漸增加。台達電的data center(資料中心)、被動元件與汽車相關業務續增,法人預估去年第四季毛利率可望與第三季持平。

光寶執行長陳廣中表示,消費電子的特性是喜新厭舊,近幾年有很多創新案例,有些成功、有些失敗,包括弧形曲面電視、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等,市場曾給予很高期待;「可惜只聞樓梯響,各界還在不斷嘗試。」因此,為了降低消費電子的風險,光寶積極走向商業及工業應用。

目前光寶的消費電子相關市場,包括遊戲機、智慧音箱、手機等電子零組件,約占總營收15%。陳廣中指出,近兩年光寶的成長動能主要來自雲端(電源、機殼、企業用SSD記憶體)以及LED與戶外照明,占營收約三分之一,且每年營收獲利均有兩位數成長。另光寶近年也切入車用及工業4.0市場,目前占營收比重僅個位數。

同屬電源及電子大廠的台達電,轉型走向利基市場更早。電源及零組件目前占營收約5成,此大類已朝電動車、家電馬達、車用、雲端伺服器、工業散熱等多角化發展,PC及手機相關電源或零組件占比不到一半。第二大類的基礎建設,占營收33%,並以data center、電信通訊、基地台等工業用為大宗,少數為電動車充電樁等設備。第三大類的自動化占營收15%,包括變頻器、伺服馬達、機械手臂、工具機及生產線輸出。

台達電近幾年在電信電源、醫療、安控、自動化等領域大舉收購公司,造成費用上升,每年每股稅後盈餘雖穩在7元以上,不過已連3年微幅走低。法人預估,過去幾年的併購效益,今年將可逐步展現,外資近期也有買回動作,過去120個交易日買超台達電5.76萬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