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內外交迫 中國人行開年就降準

2019/01/05 06:0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昨宣布二○一九年第一波全面降準,本月將分兩次共降低存款準備金率一個百分點,釋放人民幣一.五兆元(約台幣六.七五兆元),綜合各項因素後,等同淨釋放長期資金約八千億元。

中國人行表示,這次降準是為了進一步支援實體經濟發展,優化流動性結構,降低融資成本,將分別在十五日和二十五日下調存準率○.五個百分點。人行強調,此次降準仍屬於定向調控,穩健的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

台經院:中國GDP恐難保六 料很快二次降準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認為,人行降準不意外,中國經濟正面臨內外交迫,內有資金流出問題、外有貿易戰挑戰;對中國來說,降準釋出資金等同降息,尤其人民幣因美中談判正在進行而「動不了」,只好透過降準來讓銀行釋出資金,在中國影子銀行充斥下,「降準比降息更好用」。

他認為,這只是開始,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有不保六%的危機,美中貿易戰更導致外資不敢進、內資外逃,人行此次降準規模說大不大,預期很快就會有第二波。

金研院:貿易戰打到中國痛處

孫明德表示,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升高,人行開出第一槍後,日本央行近期應該也會在匯率上有所動作,不會繼續放任日圓升值;而台灣央行去年沒有升息,今年「雙率」壓力大增,恐怕要慎重考慮「降息」。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則認為,這顯示美中貿易戰真的打到中國痛處,希望藉由降準釋出資金,支持製造業以穩住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