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廢鋼收購價直直落 下週鋼筋價格悲觀

2019/01/03 06:00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國內鋼筋價格跌破一年低點,亞洲鋼筋行情也都呈現低迷。(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爐鋼廠豐興(2015)在上週封關前調降廢鋼收購價每噸300元;本週連假不開盤,不過國內鋼筋報價目前已來到一年新低的每噸1.73萬元,上一次低於這個水位是在2017年10月的1.69萬元。業者表示,貿易戰正夯,不僅國內鋼價跌破一年低點,包括日韓及東協在內的亞洲鋼筋行情都呈現低迷。

過去一個月,國內鋼筋價格持續下滑,豐興開出的每週盤價,從去年11月底迄今,每噸共計已調降1100元;除了國內營建需求不佳,電爐煉鋼的原料—廢鋼,其價格直直落也是原因之一。國內廢鋼收購價格過去兩週累計下跌800元,下週鋼筋恐再跟跌。

國內鋼價深受中國牽連,上海螺紋鋼(鋼筋)去年8月下旬創下每噸近4500元人民幣(台幣20250元)的高點後,昨日收在3382元人民幣,累計跌幅24.8%。除了條鋼跌勢驚人,其他鋼品在中國市場近幾個月跌幅也不小,自8月下旬迄今,上海熱軋期貨下挫23.7%。

業者盼農曆年後回溫

國內業者表示,第一季是鋼市谷底,目前只能期待農曆年後回溫、或者3月份貿易戰露出曙光,將有助包括全球鋼市需求好轉。但現階段來看,中國去年雖然持續減產,不過為了緩解貿易戰衝擊,官方限產力道在下半年有點鬆手,導致中國去年全年粗鋼產量突破歷史新高,逼近9.3億噸,主因之一是很多地條鋼被淘汰後,其訂單轉向登記有案的正規大型鋼廠,被列入官方數據。

中國鋼市供給增加,但汽車、營建、家電、造船等用鋼產業因貿易戰衝擊而需求轉冷,預料今年中國鋼價及鋼廠獲利都不如去年。目前日、韓及東協市場也有類似情況,廢鋼價格低迷;日本廢鋼去年下半年每噸跌掉5000日圓(約台幣1400元);中國各大鋼廠的廢鋼庫存則緩步攀升,上週增幅9%,目前庫存量達15.6天或320萬噸。

國內鋼廠認為,「農曆年後是關鍵期,若中國鋼價趨穩,又出現訂單需求,才可望見到春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