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污染地條鋼加熱爐 中國淘汰轉售東南亞

2018/12/27 06:00

(彭博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近兩年取締鋼鐵產能,高污染高耗能的地條鋼加熱爐無處可去,轉往東南亞,已引起當地業者抗爭。這些加熱爐產製的鋼筋,以低於市價2成在市面上流通,衝擊業者,且對建築安全及環保造成隱憂。

製品低價流通 衝擊當地業者

菲律賓及印尼政府近期接獲不少業者投訴,來自中國的「感應加熱爐」大量流入,多由小型鋼廠從中國進口,只求降低成本。印尼最大鋼廠Krakatau執行長Karim指出,印尼是颱風地震帶,這類不合規設備產出的鋼筋,若用於建築將有嚴重的安全疑慮。

菲律賓鋼鐵協會也表示,這些加熱爐入侵後,當地鋼筋市場飽受衝擊,其所生產的鋼筋,比正規電弧爐煉鋼成本少了很多,賣價比行情低了2成。

國內電爐鋼廠豐興(2015)解釋,同樣是煉鋼,電弧爐採用的原料是篩選過的廢鋼,且加熱是用電極棒,另有一道精煉製程,因此產出的鋼筋,純度高、強度有保障;同時對於廢棄物如爐渣及集塵灰的處理也有嚴格的標準。

反觀生產地條鋼的「感應加熱爐」,對原料沒有篩選,不合規且成份複雜的下腳料都拿來當煉鋼原料;由於採用線圈加熱,耗電高,且未經過精煉,產出的鋼胚品質難以控制,後續軋延出的鋼筋無法耐久。

據了解 ,中國鋼鐵重鎮唐山有不少貿易商專門出口被淘汰的地條鋼加熱爐,並鎖定印尼、菲律賓、柬埔寨等經濟快速成長但鋼材無法自主供應的國家。這類設備先拆解成零組件,運抵目的地再組裝,以避官方耳目。

由於衝擊當地鋼廠及環境,菲律賓貿易部已針對中國地條鋼加熱爐的進口展開調查,預計明年第一季會有結論 。印尼政府尚未採取任何措施,當地鋼鐵協會在11月曾致函環保部,迄今未獲回應。

國內鋼廠分析,中國自2017年禁止地條鋼之後,已淘汰1.4億噸的鋼胚產能;許多機台轉而尋求出口,東協成了理想的目的地。「菲律賓和印尼雖然注意到這個問題,但尚無法令禁止,短期內地條鋼加熱爐恐怕仍會在當地氾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