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救華為公主 中怒召加國大使

2018/12/10 06:00

中國已召見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警告若不立即釋放孟晚舟,加拿大得對造成的嚴重後果負起責任。(美聯社)

警告不立即釋放孟

須對造成嚴重後果負起責任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針對「華為公主」、財務長孟晚舟遭逮捕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副外長樂玉成日前已召見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倫(John McCallum),且警告若不立即釋放孟晚舟,加拿大得對造成的嚴重後果負起責任。中國官媒在隱忍多日後也一致聲援孟晚舟,痛批加拿大「踐踏人權」;但對於美國在此事件所扮演的角色,卻是異常的節制。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她於十二月一日在加拿大轉機被逮捕,中國外交部遲至八日首度表態;加拿大外長方慧蘭辦公室尚未對中國外交部的聲明做出回應。

孟晚舟恐被引渡到美受審

加拿大最高法院七日就孟晚舟是否保釋開庭,首度揭露美國指控孟涉嫌詐欺而發出通緝,尋求加拿大司法協助;加國檢方以孟晚舟有潛逃風險且擁有龐大資源為由,要求不予保釋,法官並未作出決定,但會考慮各方提出的保釋條件,下次開庭預計是當地時間十日上午十時。

根據美國提出控訴,華為在二○○九年到二○一四年間,利用一家名為星通技術(SkyCom Tech)子公司進入伊朗市場,逃避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孟晚舟還涉嫌誘騙金融機構為這些交易進行結算,可能因此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在中國外交部對孟晚舟事件表態後,隱忍多日的中國官媒開始發動砲火。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環球時報均發出評論,顯然是針對加拿大而來,對美國的不滿則顯得相對節制。

人民日報「鐘聲」專欄指出,加拿大警方在未經審判定罪情況下,做出有罪推定選擇,給孟晚舟戴上手銬、腳鐐,粗暴踐踏其基本人權、侮辱其人格尊嚴,絕非一個文明國度應有的作法;加拿大必須給中國人民一個應有的交代,才能避免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中媒批粗暴踐踏基本人權

新華社社評也怒批,按照加拿大領導人的說法,他是提前知曉有關行動,卻未知會中方,而是放任這種惡劣事件發生,助長美國單邊霸權行動,傷害中國人民感情。

環球時報社評指出,加國警方以如此不人道的方式對待孟晚舟女士,未加審判定罪就對她手銬腳鐐加身,令高度關心此事的中國公眾難以置信;加拿大不是一個講法治、重人權的國家嗎?他們怎麼會幹出這種像是只有野蠻國家才會有的行徑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