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習會今登場 協議變數多

2018/12/01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六將於G20峰會結束後舉行晚宴會談,兩人能否達成協議仍充滿變數。圖為去年川普訪中時與習近平同台畫面。(歐新社檔案照)

美中傳密談暫緩加碼關稅 交換本月中重啟談判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六將於阿根廷G20(廿國集團)峰會結束後舉行晚宴會談,兩人能否達成協議仍充滿變數;川普出發前坦言,美中很接近要一起「做些事」,但仍不確定是否要這麼做。《華爾街日報》指出,美中正探索一項潛在貿易協議,華府暫緩對中國加碼課徵關稅至明年春季,交換於十二月中起「著重在中國經濟政策重大改變」的新談判。

近幾週美中官員持續透過電話協商,知情人士透露,白宮鷹、鴿兩派持續激烈角力,川普面臨兩大相互牴觸的壓力:進一步加徵關稅可能使明年美國經濟大受削弱,股市也受衝擊;但關稅收手換談判,可能使其遭受批評「軟弱」。

北京擬取消美農產品採購限制

美中若同意重啟會談,將聚焦雙方所稱的貿易架構,包括智慧財產(IP)保護、強迫技轉、補貼國企,甚至網路間諜等非貿易議題。中國官員透露,為換取美方暫緩加碼關稅,北京將同意取消對美國能源和農產品的採購限制。

美國已對中國二五○○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其中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明年起擬由十%提高至廿五%。川普本週表示,「極不可能」延緩此一行動,且若未達協議,將對剩下的中國產品全面加徵關稅。

傳中方願討論鬆綁中國製造2025等結構性政策

《金融時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若「川習會」達成貿易戰休兵協議,美中十二月將展開新一輪談判,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率領卅名官員代表團赴華府談判,時間暫定十二月十二日至十五日;中國官員最近表示,若美國暫停加徵關稅,願討論有關「中國製造二○二五」等結構性政策改變。

「川習會」出席者可能包括強硬派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溫和派川婿庫希納。美方代表可能包括國務卿龐皮歐、財長努勤、貿易代表萊席爾、白宮國安顧問波頓、經濟顧問庫德洛及納瓦洛;中方代表可能包括劉鶴、國務委員楊潔篪、外長王毅、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商務部長鐘山和駐美大使崔天凱。

川普週四表示:「我認為我們很接近和中國做些事,但我不知道我是否想這麼做,因為我們現在有數十億美元以關稅或稅收的形式進入美國。」他說:「我真的不知道,但我要告訴你,我認為中國想達成協議。我對達成協議持開放態度,但坦白地說,我喜歡我們目前的交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五表示,希望美方能「展示誠意」,推動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為下一階段中美關係發展指明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