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低工資 跟著物價指數調升

2018/12/01 06:00

勞動部昨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最低工資審議將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訂出調整幅度,未來只要CPI上漲,最低工資就會跟著漲。(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動部昨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最低工資審議將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訂出調整幅度,至於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等則屬參考指標;因此,未來只要CPI上漲,最低工資就會跟著漲。

草案規定,勞動部將設最低工資研究小組,由學者專家及國發會、經濟部等單位,在開會三十天前提出具體建議案,包括調整幅度等,以免開會淪為漫天喊價;此外,基本工資調整方案送行政院後,行政院只能退回一次,第二次就必須尊重審議會決定。

家事外勞未納入

「最低工資法」是總統蔡英文的競選政見,將目前僅為法規命令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提升到法律位階,並把最低工資須參考的指標入法,草案最快明年二月送行政院審議。

草案規定,「最低工資法」適用對象與「勞基法」相同,未納入家事外勞。勞動部將設最低工資審議會,由勞資政學四方組成,勞方、資方各推派七人,學者專家四人,經濟部、勞動部及國發會各一人,加上勞動部長組成共二十二名委員的審議會,每年第三季召開審議會議,隔年一月一日實施,若有必要也可另訂實施日期。

另「得」參採指標有10項

草案明訂最低工資調整參考指標,審議會「應」參採CPI年增率擬定最低工資調幅,未來若CPI上漲,最低工資也會調漲;另「得」參採指標有十項,包括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家庭收支狀況及最低生活費等。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表示,CPI年增率是一定要考慮的因素,不能把CPI年增率當做調幅,也不代表調幅的下限;CPI若下跌,也不代表最低工資會調降,還有其他指數要參考。

現行機制基本工資不能退回重審,過去曾發生基本工資決議送到行政院,結果行政院先漲時薪、月薪有條件緩漲,造成當時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請辭;因此,草案明訂,勞動部審議後十日內將最低工資調整案送行政院,行政院收文後二十日內核定,若不同意,只能退回一次,審議會三十天內再開會決議,行政院就須核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