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研院董座許添財:貿易戰 台商不如回台賺轉單財

2018/11/30 06:00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今表示,明年景氣仍有機會,尤其若沒美中貿易戰,台商會在中國當台流,美中貿易戰迎回台商後,更要把握轉單效益。(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火未歇、全球經濟成長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認為,明年景氣仍有轉機,尤其若沒美中貿易戰,台商會在中國當台流,如今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台灣迎回台商後要把握轉單效益。

商研院昨發布2週年國際化成效,捎來好消息,近2年營收成長快1億元,而許添財走訪國際後觀察,台商在中國倒了3分之1,是中國經商環境惡化,美中貿易戰並非主要原因,而美國對中國課徵高關稅,讓中國優勢遞減,他認為,「好在有貿易戰,台灣才有機會」,否則台商不會重新佈局,只會在中國當台流。

許添財說,他不是唱衰中國,而是形勢改變,但台商回來後,政府除以自動化、數位化配套因應外,資源分配更要留意,以土地而言,台商回流會出現競爭,也可鼓勵導入能源使用效率高的產業。

而美中貿易戰也造成三角貿易出現變化,他解釋,過去台灣供應半成品到中國,再進行組裝,最後銷往美國,美中貿易摩擦後,銷往美國前會再送回台灣。他也判斷,當前美國只課關稅,下一步可能檢視產品的零組件是否為中國製造,「這是遲早的問題,所以一定會轉單」。

美、中兩國都在降低對彼此的依賴程度,不只涵蓋經濟因素,還有國際地緣政治等問題,許添財說,這也是中國為何要前往歐洲投資。他更點出,只有台灣對中國沒提高警覺性,且依賴程度一直提高,這是民進黨政府要努力的部分。

他提到,緩和對中國的依賴,不是用減法,把多的全部砍掉,像美國為了打中國,就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台灣需引以為戒、避免兩敗俱傷,最好是以加法的方式,尋找可替代項目,不讓自己受影響才是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