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難解 選邊站不如拚轉型

2018/11/27 06:00

Gartner大中華地區資深合夥人龔培元。(Gartner提供)

顧能龔培元︰結合軟硬整合實力

鎖定目標、扎根新技術

〔記者陳炳宏、吳佳穎/台北報導〕G20(二十國集團)峰會川習會倒數,美中貿易戰進入攤牌階段;獨立產業研究單位顧能(Gartner)大中華區資深合夥人龔培元分析,台灣夾在兩大經濟強權間,不應只看短期利益而「選邊站」,而是要趁機進行產業轉型,結合軟硬整合的實力,在人工智慧(AI)等新趨勢成型前卡位。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認為,台灣是美國創新業者首選的代工夥伴,應保持這項優勢,但因與中國有地利之便,若能在美中強權間取得新平衡發展,將成為台灣經濟一大利多。

龔培元指出,雖然中國還有很多核心技術追趕不上歐美國家,但當中國買不到後,絕對會傾國家之力發展,中國擁有市場、資源及人才,或許短期內無法與歐美並駕齊驅,但一定會設法自己製造;台灣如果「選邊站」,卻不想辦法留住人才、扎根新技術,當全球科技勢力版圖挪移,台灣連選邊站的資格都沒了。

他舉例,過去政府整合教育部、經濟部、國科會等資源,創建了新竹科學園區、創造出台積電神話,那台灣下一個竹科、台積電在那?如果只是吸引國外大廠來台投資AI、平台是別人的,台灣依然是打工角色。

他說,包括AI、數位網格(Intelligent Digital Mesh)、物聯網、邊緣運算及數位分身等策略科技趨勢,台灣到底要抓住那個?美中貿易戰一定會逼著中國產業改變,台灣若不趁機進行產業轉型,未來只會更辛苦。

孫明德︰美創新業首選台灣代工 優勢應維持

孫明德推測,這次川習會雙方可能有意解決關稅問題,但「未來貿易戰可能轉以訴訟、專利、企業制裁,甚至是匯率戰的方式進行。」

他說,近兩次縣市長選舉,皆出現藍綠翻盤局面,但從當時到現在,台灣產業政策基本上是「換湯不換藥」,除了兩岸經貿政策外,馬政府的四大新型智慧型產業、六大新興產業等,與蔡政府五加二產業政策的主軸,其實相差並不大;這顯示台灣「拚經濟」方式應進行通盤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