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蓋大型電站 土地取得、躉購電價費率是關鍵

2018/11/21 06:00

永鑫董座湯孟翰(左)與董事譚宇軒看好太陽能電站成長空間。(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政府2025年的能源政策中,太陽能裝置量以20GW(十億瓦)為目標,永鑫董事長湯孟瀚表示,目標能否達成,「土地取得」與「躉購電價費率」是兩大關鍵。

他指出,土地若無法取得,無法蓋地面型大型電站,要達標就不容易;此外,地面型大型電站的準備時間較小型電站久,若能源局一直採用「併網費率制」,業者的風險偏高,也會壓抑業者蓋大型電站的積極度。

永鑫董事譚宇軒解釋,地面型大型電站和過去小型電站(500KW)不同,以永鑫要在雲林嘉義蓋的地面型大型電廠為例,早從兩年前開始準備,光是找土地、蒐集地主名單就非常瑣碎,如果一塊地的地主過多,還要一個個說服,另外簽約後得先付租金、再進行地目變更等事宜,一個地面型大型電廠的準備時間要2-3年,不像過去小型電廠1年就能蓋好。

他指出,國內躉購電價費率連年調降,若大型電廠也採「併網費率」制,廠商根本無法估計2-3年後電費會降到什麼程度,風險過高的結果,將使得廠商卻步,而地面型大型電廠的進度如果停擺,政府2025年太陽能裝置量目標可能就難達成。

不願具名的中小型太陽能建造商也表示,政府這幾年鼓勵太陽能,但事實上,推出的政策如百萬屋頂根本不可行,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一個縣市政府去做、也沒有廠商願意承攬,而每次談到土地,還要與地方縣市政府協調,最後也沒下文,業者認為,取得民眾屋頂有困難、取得土地也有困難,那太陽能發電站到底要蓋在哪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