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嚴審中國投資 少數股權也不放過

2018/11/20 06:00

美國擴大審查外資投資機密敏感產業,且擴及少數非控股投資,中國將首當其衝。(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八月簽署「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Firrma),將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職權,嚴審外國投資;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該法案第一批規定已生效,將擴大審查外資投資美國機密敏感產業,且擴及少數非控股投資,中國將首當其衝。

過去三年,中國創投業者成為美國研發早期技術的新創業最大投資來源,儘管去年中國對美國的整體投資已因監管機構嚴審而大幅下滑九十七%,但中資投資美企少數、非控股股權並未受到安全審核,並以創紀錄的速度成長。

美國加強外資投資審查的第一批規定已生效,將首次針對二十七個關鍵產業的少數股權投資進行審查,涉及生技、奈米技術與無線通訊設備等;CFIUS表示,這項規定將適用所有的外國投資人。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投資人將首當其衝。

根據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研究,去年中國對美企的投資,有近四成的股權收購比重不到十%,這些都會受到新規定影響;英國去年類似投資只有十五%會受到影響,德國是十八%。

Firrma是多年來美國首次對CFIUS職能進行調整。該法案獲得民主、共和兩黨的廣泛支持,將於二○二○年全面實施;該法案列出二十七項關鍵領域,即使股權低於十%的外國投資也將面臨審查,除了部分被動投資外,所有外資入股都必須向CFIUS申報。

根據美國國防部去年發布報告,中國透過看似平常的商業交易,逃避CFIUS的監管,以達到取得敏感技術的目的,這些交易包括設立合資企業、小額持股,以及對初創企業的早期投資;當時該報告警告,很多中國投資由於金額不大,不構成直接收購(低於十%的控股),因此無法對其進行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