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私校退撫 8成選保守投資 收益1.31%

2018/11/12 06:00

私校退撫儲金有近8成選保守型投資,去年收益率為1.31%。(資料照)

勞動部︰勞退新制影響670萬餘勞工

私校5萬餘難相提並論

〔記者林曉雲、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動部對開放勞退新制自選投資持保守態度,但金管會以私校退撫儲金的穩健型及積極型投資組合長期投資報酬率都逾五%為例,擬先推動「預備性勞退自選平台」;勞動部表示,私校退撫儲金有近八成選保守型,且僅五.三萬餘人,相較勞退新制影響六百七十萬餘勞工,難以相提並論。

勞動部強調,退休規劃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政府提供的基礎保障,即國民年金、勞工保險、公教人員保險等;第二支柱是企業的退休保障,即勞退制度、軍公教退撫或私校教職員工退撫儲金;第三支柱是個人儲蓄,這部分包括存款、投資等。若要投資基金、商業保險等產品,可於第三支柱規劃,為何要拉到勞退自選投資?

勞工對自負盈虧沒有共識

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表示,勞退自選投資最大問題還是勞工對自負盈虧沒有共識,勞工退休金是為了保障退休後基本生活,並不適合進行高風險投資,還是先凝聚共識再說。

根據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資料,私校退撫儲金自二○一三年三月一日施行自主投資五年,其三類型投資組合去年收益率分別為保守型一.三一%、穩健型五.六%、積極型九.七六%,若加回約四%之匯兌損失,各類型績效表現將更加亮眼,但八成以上選擇保守型。

勞退近三年收益率約4%

對比新制勞退基金今年以來至八月的收益率約三.五五%,近一年來基金收益率約七.九三%,近三年來平均收益率約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