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技術外流中國 雙方差距僅1年

2018/11/08 06:00

中國以例外優渥條件,掠奪南韓IT人才。圖為SK海力士廠房情形。 (歐新社)

過去5年流出的核心技術 6成進入中國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海外搶人才的「千人計畫」引發各國警戒!美國川普政府認為,北京透過該計畫竊取美國智慧財產(IP)及強迫技術轉讓,是引爆美中貿易戰的關鍵原因;南韓政府也擔憂,韓國已成為被中國掠奪核心技術的另一對象,近五年來南韓流出國外的核心產業技術高達六成進入中國,導致韓、中技術差距縮短至僅剩一年。

部份關鍵產業差距僅幾個月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韓國國家情報院透露,過去五年南韓流出國外的核心產業技術共一五二件,其中九十件流入中國,韓、中的技術差距也因此快速縮短。

南韓現代經濟研究院去年八月分析攸關國家戰略的一二○項技術,發現韓、中技術差距從二○一四年的一.四年降至一年,其中IT(資訊科技)領域的技術差距僅○.三年、醫療○.五年、生命科技○.二年。

報導指出,中國以兩倍年薪、五年聘期保障、提供汽車及滯留經費補貼等例外優渥條件,掠奪南韓IT人才,例如中國國企合肥長鑫過去兩年就挖走逾五十名南韓記憶體核心人才,包括曾在SK海力士負責DRAM製造的常務B某,於前年長鑫成立之初便加入;前三星電子負責DRAM設計的常務A某,今夏也傳出跳槽到長鑫。

除了南韓之外,中國也在美國、德國、以色列、日本、台灣等半導體技術前沿國家,透過企業併購、招募研發或引進人才的方式,吸走尖端技術。

中國千人計畫也成為美中貿易衝突核心,美國司法部上週起訴中國福建晉華、台灣聯電和三位台灣人成為最新案例,被告遭控經濟間諜、竊取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商業機密等罪名。一位美國駐亞洲的外交官表示,「若說美中處於經濟戰爭,就是一場人才爭奪戰」。

千人計畫 美以商業間諜調查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對中國「千人計畫」展開調查,把該計畫的華裔學者和科學家列為涉及間諜罪的重點,多位華裔科研人員被開除或處分、學者被要求自清,台灣專家也有卅三人涉入。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八月起針對在美科學家是否與外國政府分享研究成果展開調查;北京科研人員不諱言,該調查是針對中國科學家和「千人計畫」而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