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習通話》美智庫:川普搶先誤導 逼中讓步

2018/11/03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發文,稱和習近平有「長時間、非常好的交談」,暗示美中貿易爭端出現進展。不過,專家對川習通話看法不一。(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發文,稱和習近平有「長時間、非常好的交談」,暗示美中貿易爭端出現進展。不過,專家對川習通話看法不一,有的抱持懷疑態度,但也有學者樂觀其成。

蘭德公司高級政策分析師莫里斯(Lyle Morris)分析,川普稱美中貿易爭端有良好的進展,可能有兩個解釋,第一,習近平向他暗示了中國會對美國的要求做出重大讓步;第二,川普搶先誤導大眾,藉此逼中國做出讓步。莫里斯認為,第二個解釋可能較貼近事實。

葛來儀:川普說法與政府部門差很大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川普對美中貿易會談進展的說法,跟美國政府部門的說詞存在很大的差距,她對川習在G20的會談成果拭目以待。

不過,美國智庫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陳仁宜認為,川普真的希望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川普推文就是美方希望與中方達成協議的訊號之一,他預料貿易緊張關係將在未來幾個月降溫。

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指出,美中貿易摩擦造成美股連連重挫,投資人信心大跌,川普想藉由與習近平的會面向市場釋放利多,確保即將登場的美國期中選舉結果。

鄧聿文預測,中國政府可能會做出很大讓步,雖然不至於對美方要求照單全收,但至少可能同意五成。他分析,美中應該已經敲定清單,且是讓川普滿意的內容,所以才會宣布這次的會面,否則不如不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