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DRAM市況轉趨保守 南亞科資本支出減30億元

2018/10/17 06:00

DRAM大廠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指出,為因應市況轉保守,南亞科今年資本支出也將從240億元降為210億元。(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DRAM大廠南亞科(2408)昨天舉行法說會,展望第四季,總經理李培瑛指出,DRAM市況較先前轉趨保守,組裝廠受美中貿易戰關稅提高影響,將採取轉移生產到他國的對策,為因應市況轉保守,南亞科今年資本支出也將從240億元降為210億元,下修幅度逾一成,以減緩擴產速度,第四季平均售價(ASP)則將季減5%。

組裝廠受美中貿易戰影響

對於第四季DRAM展望,李培瑛指出,手機裝載量增加,伺服器端多少受CPU缺貨牽制,但伺服器裝載與數量還是增加,兩項產品市場相對健康,消費性需求也不差,僅有PC端的DRAM稍有一點供過於求。

對於供給端,李培瑛表示,因上季有供應商增加投片,新增產能會落在第四季,供給增加,但需求相對前半年趨向保守,他預估第四季DRAM的ASP恐跌5%,DRAM現貨市場也因次級品影響,短期將會有跌價壓力。

現貨短期有跌價壓力

展望明年,李培瑛指出,需求端並沒有看到悲觀現象,季節性變化難免,目前供應商在擴產動作仍趨理性,明年報價應該不會有劇烈的波動,不過,「價格調整將是難免的,也是合理的」。

李培瑛也說,受美中貿易關稅影響、CPU缺貨衝擊,本季DRAM需求相較今年上半年保守,明年市場關鍵在國際局勢,要看貿易戰規模大小與持續多久時間而定,目前都是未知數,關稅也將影響在中國的組裝廠,他坦言南亞科的直接與間接客戶都會受影響,客戶若採取因應動作,將組裝生產線轉移到其他國家,還需要一點時間。

功率元件導線架廠界霖(5285)則因應美中貿易戰與集團中長期營運佈局,昨董事會決議斥資新台幣2.1億元,向嘉威光電(3557)購買廠房擴產,廠房樓地板面積達6300坪,本季起可陸續增設大型精密沖床等設備生產線,估擴產完成後台灣總產能可增加80%,有助挹注營運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