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舞劍 指向iPhone手機3C加工業

2018/10/17 06:00

台灣立式加工中心機占中國進口比重僅8%,遠低於日本的逾8成,初步判斷衝擊有限。(取自東台官網)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商務部對台日兩國立式加工機展開反傾銷調查,從列入調查的10家廠商來看,業者判斷,並非全面貿易戰,而是中國業者擬搶食iPhone手機等3C加工市場所祭出的手段。

立式加工中心機屬於金屬切削機的一種,應用領域廣泛,包括汽車、3C、航太、模具加工等。此次向中國商務部提出訴願的北京精雕,以雕刻機起家,逐步發展更高階的立式加工機,已具備五軸同動及微米等級的加工精度,市場影響力不小。

國內業者表示,反傾銷申請書中列出的日本Brother、Fanuc、Okuma等大廠,其銷往中國的立式加工機,有不少是運用在3C產品,尤其是iPhone手機的鑽孔等加工製程,屬於蘋果慣用的設備大廠。北京精雕積極搶攻手機市場,恐是發動反傾銷的主因。

尤其目前正值蘋果iPhone供應鏈的新機採購及舊機維修交接期,中廠提出反傾銷之訴,藉此阻擋台日廠商的機會,時機掌握得很準確。

此外,美中貿易戰讓中國今年工具機廠出口萎縮,此次在自家市場堅壁清野,搶食3C加工大餅,也是趁機擴張市占。

國內工具機出口的最大市場在中國,業者面對反傾銷調查多半低調謹慎。昨公佈的反傾銷申請書所附數據,也刻意針對日本,認為日本對中國傾銷幅度達119.68%,台灣傾銷幅度僅約11.34%。業者表示不會就此掉以輕心,因台廠向來高度仰賴出口,將視調查進度,隨時分散市場或生產基地來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