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需失衡 DRAM、NAND Flash跌價擴大

2018/10/10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集邦科技(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昨公布調查指出,下半年市場持續供過於求,DRAM第3季合約價格季漲幅縮小至僅1%-2%,預估第4季可能反轉下跌5%,甚至持續擴大,終結連9季上漲的超級週期。而NAND Flash第4季因受美中貿易戰波及,預估跌幅將擴大至約10%-15%,通路市場主流3D TLC顆粒合約價跌幅甚至將超過15%。

DRAMeXchange指出,下半年削弱DRAM需求的主要原因,包括智慧型手機硬體規格已難以吸引換機需求,導致旺季出貨表現平淡;伺服器市場出貨動能出現雜音,以及PC/NB市場因Intel平台供貨不足而受到衝擊等。

而觀察下半年的供給狀況,雖然各大原廠都意識到2019年供過於求態勢底定,也試圖延後或放緩新產能擴產計畫,但由於16到19奈米/14到16奈米製程,比重持續增加,以及良率穩定提升,使得今年第3、4季度的位元成長率持續攀升,尤其以獲利能力最佳的1Gb伺服器記憶體為最。因此,伺服器記憶體的價格恐怕很快將開始走弱,連帶使得整體DRAM平均銷售單價下跌。

DRAMeXchange指出,雖然各家對後續新增產能的計畫較為保守,但投片量仍逐漸上升,再加上明年也將持續受惠於相關新製程進入成熟期,預估2019年3D NAND Flash產能續增,價格續跌25%-30%;另DRAM價格年均價也將下滑約15%-20%,且如果伺服器以及智慧型手機需求出現重大修正,價格恐怕會有進一步下滑的風險。

DRAM下半年市場持續供過於求。(本報資利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