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紀鋼台北港東碼頭 拚年底投產

2018/10/04 06:00

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記者羅倩宜攝)

剛拿下CIP165億大單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離岸風電概念股世紀鋼(9958)在台北港的組裝廠,東碼頭正緊鑼密鼓趕工,預計年底投產,南碼頭也將於明年底全數投產;從目前已簽與將簽合約來看,2021-2024年間至少有200億元營收分批認列。在此之前,明年3月先有一筆沃旭的TP(轉接段)原型件約9000萬元入帳,對營收獲利不無小補。

南碼頭拚明年全數投產

與中鋼(2002)相比,國內另一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廠世紀鋼,規模雖小但動作快,台北港建廠已進入最後階段。年底投產的東碼頭,挑高及占地較小,用來組裝TP、單樁(monopile)等體積單純的水下結構。南碼頭一期明年Q2投產、二期明年底投產,可組裝高達80米的套筒(jacket),總計台北港年產能將達70-80支單樁或套筒。

世紀鋼的水下基礎接單主要有3大品項:TP、單樁/套筒、基樁。TP又稱轉接段,是銜接水上風機塔架與水下基礎的機構件;單樁及套筒均為水下基礎,前者是單柱構造,適合近岸使用;後者構造複造但耐受強,適合離岸較遠處。基樁則是打入海床的鋼構。

世紀鋼表示,目前產能供給幾已備妥,訂單方面也跟多家開發商簽約。今年3月與沃旭簽約試產一支TP原型,合約金額9000萬元,明年3月交貨。以總重不到200噸計算,這支TP每噸鋼價約40萬元,是一般碳鋼的20倍以上。世紀鋼表示,TP是風機穩固的關鍵之一,沃旭等於付費先給世紀鋼「教育訓練」,產出的原型品質達標後,即可大量生產。

本週二世紀鋼再與另一開發商CIP簽約,2021-2024年將出貨總價165億元套筒,供600MW(百萬瓦)風機使用。因CIP的併網高峰在2023年,有452MW須併網,因此世紀鋼的認列高峰可能出現在2022或2023年。

另有業者透露,得標的外商須在11月15日前憑國產化合約向經濟部申請風場開發許可,因此近期內還有另一開發商將與世紀鋼簽生產契約,金額約在數十億元。累計世紀鋼將簽或已簽合約在200億元之譜,而世紀鋼上半年營收僅8.1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12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