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晶圓搶貨減緩 漲聲落幕

2018/09/27 06:00

半導體矽晶圓供不應求現象減緩,價格不再漲不停,至於是否再出現嚴重短缺,則要看明年第2季、第3季市況而定。 (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加上中國新建晶圓廠出現進度比預期大為落後的情況,影響矽晶圓需求,不僅不再像去年瘋狂搶貨,甚至要求延後出貨,半導體廠紛紛明顯感受近期矽晶圓搶貨減緩,價格不再漲不停。

中國挾政策撒大錢補助,各城市廣建晶圓廠,根據統計,中國新建及規劃中的8吋、12吋晶圓廠共達約28座,其中以12吋居多,本來預估大多數投產時間將落在今年底或明年,矽晶圓需求量會大幅增加,供不應求的缺口恐擴大。

是否再缺貨 視明年Q2市況

但近期半導體業界傳出中國四川成都、南京等地的新建晶圓廠,陸續出現建廠或設備裝機進度比預期落後的現象,因此,向供應商預訂矽晶圓也要求延後出貨;此外記憶體價格下滑、一些12吋與8吋代工產能利用率下滑等多重因素,導致矽晶圓需求降溫,去年同期瘋狂搶貨市況已停止。

不過,矽晶圓廠商表示,因矽晶圓供應增加有限,市況仍供不應求,一些客戶對矽晶圓需求還是持續增加,並擔心買不到貨,只是現階段價格上漲較難,即使有的產品價格有上漲,但幅度也趨小,預期矽晶圓要再出現嚴重短缺,要看明年第2季、第3季市況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