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美伶:5大策略扶植新創

2018/09/27 06:00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希望以五大策略,將台灣打造成「亞洲新創資本匯聚中心」。(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出席「二○一八科技論壇」時指出,目前全球約有二七○家獨角獸,總估值達八六四○億美元,「台灣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她強調,台灣產業轉型要靠更多的新創,也因此政府在今年二月推出「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以五大策略,希望將台灣打造成「亞洲新創資本匯聚中心」。

她說,這五大策略包含充裕新創早期資金、人才發展及法規調適、提供新創多元出場管道、政府成為新創好夥伴、新創進軍國際市場。

陳美伶認為,過去政府以「補助」方式協助新創產業發展,這是卸責的做法;「補助」以經費做為KPI(關鍵績效指標),往往核銷後就沒有下文,因此現在政府改以「投資」方式挹注新創資金,「這讓政府與新創成為生命共同體」。

陳美伶說,大數據也是新創發展的一大助力,目前公部門是台灣最大的資訊擁有者,如果能將這些資料經過去識別化處理後提供新創使用,將有助於新創發展。她舉例,目前公共運輸即時資料開放民間使用,現已有十二億次的使用次數,台灣現有的健保資料庫,在發展精準醫療、再生醫療等新創工作上,能帶來很大的幫助,呼籲健保署開放相關資料,提供民間加值使用。

陳美伶表示,除了上述措施,政府也持續推動就業金卡、優先採購新創產品、「公司法」修法、導入監理沙盒、提供新創多元上市櫃管道、協助解決法規灰色地帶等方式,為台灣打造良好的新創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