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兩面手法 停審美企牌照又拉攏投資

2018/09/13 06:00

(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祭出兩面手法來應對與美國的貿易戰,一方面不斷向美國企業示好、防止嚇跑外資,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面保證不會對美企報復,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據稱本週末還將會見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傳達業務「一切照常」訊息;另一方面,北京又掐住美企牌照審批,暫停金融服務和其他行業新申請案,直到華府進一步叫停對中國關稅行動並談判達成和解為止。

美聯社報導,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中國區事務副會長彭捷寧(Jacob Parker)表示,牌照延緩審查適用於北京原已承諾要對外國競爭者開放的行業。中國政府先前承諾,將在銀行、證券、保險、資產管理等領域擴大開放外資進入。彭捷寧指出,USCBC代表過去三週和中國內閣高層會談時,中方表達將暫停接受美企在中國業務的新申請案,直到美中關係改善和回復到穩定軌道。USCBC代表二百多家在中國經商的美企。

想施壓華府 又怕嚇跑外資

彭表示,這是北京欲透過美商遊說華府的跡象,USCBC先前不曾有此種層級會談;中方表明願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但完全無意談論產業改革、技術政策或其他美國優先事項,「短期或中期內若要達成任何談判結果,我不認為這是非常正面的(訊息)。」

另外,《華爾街日報》報導,劉鶴據稱在八月會議上告訴來訪的美企主管,北京貿易反擊「不會允許報復外企的事情發生」。中國總理李克強上週五會晤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執行長伍茲,表達支持其在中國南方投資石化廠案一百億美元。

據指出,一些美國大型科技業者近期和中國商務部官員對話時警告,若貿易緊張持續到年底,可能被迫將製造業務移出中國;中方提出協助減輕關稅來安撫,但沒有具體說明。王岐山本週預計會晤摩根大通、花旗、黑石集團的高層主管,相較幾個月前他警告美企將會受到貿易戰波及,態度明顯「髮夾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